blog-image

花季成长营课程

青春期是指由儿童逐渐发育成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,是人体迅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,是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通常把10岁至20岁这段时间统称为青春期,伴随着青春期到来,孩子们的身体快速发育成长,他们会产生一连串的迷惑,烦恼,惶恐,甚至伴随着焦虑。《花季成长营》的课程是针对青春期儿童的一套预防性、补充性的课程,通过《青春第一课》、《青春大变身》、《真爱需要等待》、《筑起第一道性防线》四节课程,帮助处在青春期的儿童更好地渡过这充满暗礁的岁月之河。

课程简介

一、课程总目标

1、普及儿童青春期自护常识。

2、引起家长对儿童青春期教育的重视。

3、为有志服务于儿童教育的青年人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。

二、课程内容及设计

1、根据青春期儿童主要面对的成长挑战,本套课程共设计了四个主题,依次为:

1)青春第一课:认识彼此,了解课程;

2)青春大变身: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;

3)真爱需要等待:如何正确看待爱情;

4)筑起第一道性防线:认识与预防性侵犯;

2、每个主题为一次课,每次上课课时45分钟,四次课为完整的一期培训。

3、如学员时间集中可安排在1天内完成,如学员时间较分散,可每周安排1-2次课,每两次课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应过长。

三、上课场地要求

因课程是属于青春期儿童较私密的话题,课程当中会有互动体验环节,应选择教室、活动室等足够宽敞不易受外界打扰的地点。

四、学员要求

    本课程的主要对象为处于青春期预备期及青春期的儿童,适合4年级及以上的儿童参加。因课程内容有一定的深度,要求上课的对象具备一定的知识、理解能力,因此学员年龄不宜过小。

五、学员人数

1、课程是以儿童小组形式开展,为保证质量,每期学员人数建议在1520人左右,最好每期的学员为固定学员。

2、如开展年级团体普及性课程,为达到知识普及的目的,学员人数可以在50人左右甚至更多,可以固定在该年级开展。

六、授课人员要求

1、因为培训的内容对于学员而言比较敏感,因此授课人员需要注意与学员建立好关系。首先自己对一些敏感内容或字眼要脱敏,能很自然、坦然的说出敏感的词语对学员亦是一种鼓励。

2、为了能巩固与学员之间的关系,负责每一期的人员最好是相对固定的,可安排2-4人负责。每次课只有一个主讲员,其他为辅助员,但因为每期有四次课,主讲员和辅助员可按需轮换。

3、在上课过程中,学员会有害羞、抗拒的情绪出现,授课人员需要注意接纳学员的反应,让孩子知道这些都是很自然、正常的,每个青春期的男女生都会经历的,而且对男女生来说是很重要和独特的,积极引导学员、帮助们缓解不良情绪和走出理解的误区。



新闻资讯

最新资讯

关于我们

        同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儿童保护和发展,建设和谐社区的公益机构。我们成立于2010年4月,并于2012年7月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,在2015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。
        目前我们开展的项目有儿童保护项目、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和志愿者培育项目,在南宁市万秀村、北湖村、兴宁中学共3个流动儿童聚集的城中村和学校设立社工服务站点。